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
【教学活动月】制作优质教学课件,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课件制作大赛校级决赛线上评审顺利进行

随着学校青年教师的不断加入,如何提高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和教学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为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和创新能力,学校组织开展课件制作大赛。经过各学院初赛评选推荐,共计14位教师进入校级决赛。

竞赛封面_副本.png

(比赛海报)

由于疫情的影响,课件制作大赛校级决赛邀请校内校外各三位评委,于59—514日开展线上评审。参赛教师分别录制视频对制作的PPT进行全面地展示与讲解,时间要求控制在10分钟以内。评委们以评分标准为总依据,从总体设计、科学性、创造性、创新性、艺术性、技术性等多方面进行评价,最终评选出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通过各位评委的评语来看,评委们对优质的课件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包括课件整体结构完整、美观生动、布局合理、动静结合,各类信息丰富且整合协调、风格不单一,采用逐步分析、层层推进、首尾呼应的方式突破重难点,起到较好的教学辅助作用,教学设计思路清晰、创新性和启发性较强,较好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与实际贴合等众多优点;同时也指出了课件中存在的问题,如仅使用扫描件不够清晰、图片与文字信息相互独立、图片尺寸过大、排版不够统一、画面不够精美简洁,创新性不够、引导性不强、互动性不足,内容不够充实、缺乏挑战性等。评委们在客观评价课件的同时,也针对参赛教师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部分评委评语_副本.png

(部分评委评语)

纵观参赛教师所提交的课件,较好体现了教师们良好的信息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现了课件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显示了教师们的用心。课件是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教师们在课堂中合理的利用课件,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内容的互动性和直观性、提高课堂教学效能,从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希望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充分认识到优质课件的作用,积极促进课件为课堂教学服务、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支撑,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