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
【教学活动月】创新教师建言方式 携手共建教育“心件” ——教务处组织开展教学畅聊下午茶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畅通教师建言献策的渠道,教务处于2022年5月3日至5月6日在博艺楼(A11)一楼咖啡厅开展四场教学畅聊下午茶活动。每场均由教务处工作人员、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员及教师共同参加,大家围绕先期确定的主题展开畅聊,分享经历、感悟收获,表达对学校的热爱,同时也畅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与困惑。

在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和管理工程学院的活动中,参与人员围绕“青年教师成长与教师对教育教学的认识”主题展开。教务处副处长孙怡川和教师们分别从青年教师的培养、日常教学管理、师生关系、课堂教学管理、青年教师工作量安排、与外聘教师的沟通、发挥班主任的作用、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畅谈交流,教师们纷纷发言。孙怡川从自身教师角色和学校教学管理角度出发,消除教师们的部分疑虑,对教师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也表示将在后续工作中持续改进。

BD78114EEF05E965D40618FE64C47650.jpg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和管理工程学院)

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的活动中,畅聊的主题是“如何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从提问青年教师们想不想当教研室负责人谈起,老教师们分别从教研室的发展、新教师的成长、教师能动性的发挥、教研室管理制度的完善、教学管理方法的探索等方面进行畅聊,孙辉最后引用《要领》一书中的五个词总结教学管理中的方法,即合作、创新、求知、愿景和遗绩。他提议教研室要让每位教师在其中感受到温暖,认识到榜样,定期总结成绩,让大家找到教学工作的获得感,从而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EBE143052BCC00B237FDA98800461BE.jpg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

在机械工程学院和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的活动中,参与人员围绕“服务教学、服务学生”主题畅谈。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程玉林以自身经历引出话题,在场教师也纷纷谈起自己对学校的感觉,感慨在学习笔记和备课笔记等方面的细致管理,充分发表对如何管理后进学生的看法。程玉林建议教师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尽到自己最大的职责,老师们也深刻感受到学校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同时两个学院还希望今后在学科竞赛方面加强沟通以及合作交流,擦出更多互动的“火花”。

36928231037B09CE1AADCE6D1587E220.jpg

机械工程学院和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活动围绕“我与安信工”展开。在场教师们依次说出自己与安信工相识的故事,描述对安信工的感受,感慨入校以来的进步与收获。孙辉、程玉林及孙怡川纷纷畅谈自己与学校的相遇、相识和相知。在和谐融洽的活动氛围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入职教师们诉说自己的角色变化、经历变化,老教师则回忆从思政教研室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长发展。有的老师用“在校半年胜似过去工作几年”来感叹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有的老师表示“与认识中的民办学校不同”来赞叹学校教学环境的优越和教学氛围的和谐。大家都相信,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和学校会越来越好。

D5C7758BF149703AC73900D7BF996368.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说:大学教育除了硬件与软件之外还要有“心件”。而所谓“心件”,就是一种心态、一种专业精神、一种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一种需要一段时间去学习、沉淀的教育者气质,是大学教育发展不可或缺的要件。教学畅聊下午茶活动作为“教学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不仅为院校之间构建了零距离沟通交流的平台,更是校院携手共建教育“心件”的重要举措。教务处将进一步丰富各类教师发展活动,时时为教师敞开大门,持续加强与教师的沟通交流,积极倾听教师的心声,用心服务教师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