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
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参加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2021年年会暨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指南发布会

日前,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2021年年会暨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指南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主办,海南大学承办。会议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构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质量水平,帮助联盟高校深刻理解和完整把握其中的新使命、新要求和有效实施的操作要领,聚焦当前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交流与研讨。

 会上,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亚东做2021年联盟工作报告,并发布《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指南(试行)》(简称《指南》),启动全国高校质量文化建设典型案例选树活动。《指南》围绕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从领导体制与规划制度、组织架构与协同治理、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保障手段及运行机制、学生中心与教师发展、多元参与和持续改进等六大方面13个建设要点,向学校提出了46个建设性建议。《指南》努力搭建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利益相关者参与、第三方服务的治理体系,积极推进“上下联动、以外促内,自觉行动、自主追求”的治理模式,既体现大学质量文化建设的“中国特色”,又与世界“同频共振”。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同步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联盟成员高校校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评价、评估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学督导员一级其他相关管理、研究人员约400余人。我校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程玉林参加线上学习和交流。

通过本次年会进一步学习强化了新阶段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的新使命,促进了学校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推动学校探索中国特色“五自”大学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