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
以查促规范 以评促提升 — 学校全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为进一步抓好抓实本科教学工作,落实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实施教学质量全程监控,推进教学规范,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稳步提升。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学校于第9-10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分学院自查与学校检查两个阶段进行。自查阶段中,各学院成立检查工作小组,制定检查实施方案,明确检查工作内容、责任人、参与人和具体日程,对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师教案、学生作业、智慧教学工具使用情况等,开展了全面检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学校检查阶段,由学校领导、教务处及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校级检查小组,分别到七个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此次检查参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考察流程分为两部分进行:一是检查组通过听取学院汇报、召开教师座谈会、检查教学材料等方式,对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并着重抽查教学过程性考核实施情况、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二是检查组实地查看实验室,并对各学院准备的各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案头材料进行逐一检查。检查结束后,就现场检查的总体情况和突出问题做反馈和交流。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首先查看学院自查汇总表和自查总结报告,随机调阅任课教师所有教学材料,包括任课教师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师教案、学生作业、听课记录、教研活动记录等全部材料,全面了解教师教学进度、教学规范和教学质量;在实验室考察阶段,检查组深入每间实验室,检查实验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实验台账、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等教学设备及使用情况,同时重点核查了实验课程开出情况,实验教学大纲、指导书、实验报告批阅等教学文件,查看实验室简介、实验室制度上墙等文化建设和安全操作规程。检查组最后对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进行走访、访谈,检查教学管理人员岗位工作情况,了解服务教学工作反馈意见。

  

(二级学院汇报自查情况)

在检查反馈阶段,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首先发言,代表检查组对总体情况进行反馈,随后检查组成员一一发言,直面问题,不遮掩、不含糊。分管教学副校长陈跃东做检查组总结发言,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学院认真整改、责任到人,要做到问题有思考、改进有举措、结果有反馈。各学院执行院长及联系校长做表态发言,对检查存在的问题照单全收,一一记录,并表示做到件件有落实,样样有整改。

本次教学检查,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前的一次预演,校、院均高度重视,校领导全程参与,教务处、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及校、院教学督导参与深度检查。学校将以评估评建工作为契机,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模式和力度为示范,形成教学常态化检查监控机制。

 

initpintu_副本5.jpg

(教学材料检查情况)

检查结果显示,各学院教学资料准备齐全,各项材料规范程度均有较大改进,全校教学运行情况整体良好,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学校将不断完善教学质量内部保障机制,坚持“以本为本”,推进落实“四个回归”,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切实把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文、图/方向莉  核、审/程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