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与监控,强化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在维护教学纪律、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根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校质字〔2019〕2号)、《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听课实施细则》(校质字〔2019〕3号)以及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抓好教学过程的督导工作

(一)听课巡课。教学督导专家以随堂听课为主要形式,重点检查任课教师对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的执行情况;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加强教学情况的督查,加强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管理的指导;重点听取学生对教师所授课程的学业挑战度及学习收获的评价及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即时反馈指导性意见,帮助、引导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二)督教督学。做好对新开课、新教师(含新的外聘教师)的教学督查工作。对学生评价较低的任课教师,实行跟踪督导,引导教师从教学态度、教学方法上作适当地调整,加强课堂教学技能的提高,努力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教学的要求,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并对新开课程和新教师授课课程做好教学质量跟踪评测。

(三)教学检查。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教风、学风检查。教学督导深入到各教学环节的检查中,特别是“三期”检查和专项检查。检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学生作业批阅、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试卷、教师教学档案等教学常规资料,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给出意见和建议。

(四)教学反馈。教学督导工作利用独立的信息反馈体系,对学校的教学和教学管理进行及时和真实的情况反馈。充分利用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网站和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督导信息,定期印发《教学督导简报》,做好教学反馈与持续改进。充分发挥教学信息员的作用,做好学生日常教学信息反馈与跟踪处理。

二、加强对基层教学组织培训指导

(一)教研教改。检查各学院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是否达到培养方案要求,教学改革是否实施,并对教学效果进行检查、评价。主要参与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编制、课程改革、教学研讨、专业评估材料审核、教学改革研讨、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等,给出指导意见并形成文字材料。

(二)教学指导。加强对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训指导。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对青年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讲课技巧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检查青年教师备课,协助青年教师参加工程实践或科研等工作,形成青年教师业务培训档案。

 

附件:1.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督导教学检查安排表(请在邮件中下载)

2.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听课划分(请在邮件中下载)

3.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各学院重点听课名单(请在邮件中下载)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