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
好课多“磨”,“磨”出精彩 —— 学校组织开展公共选修课“磨课”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选修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发挥公共选修课的育人作用,顺利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教务处和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于310日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公共选修课的“磨课”活动,教务处副处长王啸楠、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程玉林、校级督导徐建方及管理工程学院张庚全四位担任磨课评委。本次磨课范围主要是新授课教师所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授课教师围绕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10分钟的说课,然后评委进行点评并给出调整建议。磨课现场分两组同时进行。

活动开始,程玉林首先强调此次“磨课”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断提高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以饱满的教学姿态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在丰富学生知识的同时发挥思政育人的作用。

7DF7AB623C13848BB9D9A1D327A14465.jpg

(程玉林发言)

接着由各位教师按照既定顺序依次开展说课,在教师完成说课后,评委从不同角度进行点评并给予具体建议。针对教师的授课目标不明确,课程内容较散乱的情况建议教师明确教学目标并突出授课重难点;针对教师授课语言较为平缓的情况建议教师通过语调的升降把握课堂节奏;针对授课案例选用不够恰当的情况建议教师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寻找切实有效的案例;针对PPT文字内容过多的问题建议教师精简文字、优化内容;针对教学材料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耐心地指导。最后,评委提出要关注公共选修课授课学生群体的专业差异性,合理定位课程目标,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并加强课堂师生互动,引导教师在课程中深挖思政元素,达到思政育人效果。

(教师说课)

initpintu_副本.jpg

(评委点评)

大学校园的公共选修课是对学生必修课程的补充,除了有一些专业补充类的课程以外,一些偏向兴趣类的,例如音乐鉴赏、电影赏析、美术鉴赏等课程,在丰富了同学们课余时间的同时,也可以拓展学生们的眼界。因此,授课教师要充分重视公共选修课的重要性,进行精心的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切实发挥公共选修课协同育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