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进行,进一步促进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各学院要组织教学自查,确保教师、课表、教材、教案、教学场地、教学设备与用品按时到位,以保证学期初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

1.严格按照《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校历》作息时间表上课,确保开学教学秩序稳定。

2.保证开课前教师教材和学生用书发放至各学院,学院要及时发放至任课教师和学生。

3.保证教师听课记录本、实验室日志分别发放给各学院相关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

4.各学院具体核实本部门到校教师人数及其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并查实相关教师未按时报到(或仍未落实教学任务)的原因,及时进行应急调整预案。

5.各学院认真对照课表核实相关教学任务、教学资源落实与保障情况,保证无遗漏情况,保证教师、学生、教学场地均无冲突。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课表的,必须按照学校流程妥善处理,并在上课前将最终的教师个人课表、点名册等相关教学材料发放至相关任课教师手中。

6.各学院将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师授课计划表、教学大纲(含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等教学材料准备齐全、备查。

7.做好外聘教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外聘教师符合学校防疫要求、按时到岗,并整理完善外聘教师的身份证、学历、教师资格证、职称证明以及首次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外聘教师面试或试讲记录等材料的存档工作。

(二)各实验实训中心要认真检查和落实各实验实训室的准备情况,包括仪器设备完好率、使用状态、损耗材料准备情况、教学软件的安装等,落实好实训教学安排。

二、开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一)检查内容

1.教学运行方面

主要检查教师授课计划、教学任务与课表的落实情况、教案及课件的准备情况、课堂教学秩序等。

(1)教学秩序

各学院做好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要严格检查任课教师和学生到位情况,核查课程开出率和学生课堂出勤率。

(2)课堂教学

各学院要检查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检查任课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和首次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外聘教师)教学基本行为规范,包含课堂准备、教风教态、教学仪表;是否有对照课程标准,准备好学期授课计划、教学大纲、教案或讲义、教具等材料,以确保授课质量。

(3)实践教学

各学院检查实践课程落实情况,开出项目、学时、分组人数等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指导教师的教案、讲义准备情况等。

2.教学保障方面

(1)检查学生返校报到、学生教材领取、教材是否有存在漏订等情况。

(2)检查各相关实验实训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情况。

(3)检查本学院自有专任教师(含行政人员兼课)前三周教案内容,是否符合规范,是否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是否与授课计划表一致,是否做到因材施教等。

3.教学归档资料

(1)各学院收集并检查本学院所承担的各门课程(含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类课程)的教学大纲,检查教学大纲内容编排的合理性,并按课程收集整理盖章。

(2)各学院收集并检查本单位专、兼职教师以及外聘教师的课程授课计划表,核查教学计划安排的合理性、作业布置情况是否符合规范,并按课程收集整理盖章。

(3)各学院做好2021-2022学年夏季学期教学材料的检查,并按课程归档整理。

4.教研活动方面

教研室要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科研活动、学生管理等进行研讨。各教研室在开学后需根据附件3制定出本学期详细的教研室活动计划、听课计划,以备教学检查。

5.听课方面

根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及教师听课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校质字〔2020〕2号)文件要求,做好行政管理人员及任课教师的听课准备工作。

6.学业预警帮扶

根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校学生学业预警制度》(校教字〔2019〕25号),学院和教务处分别对上学期Ⅲ级和Ⅳ级学业预警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座谈会。

7.教师辅导答疑

根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管理实施细则》(校教字〔2020〕5号)文件要求,各学院应通知授课教师在开学第一周内确定本学期辅导答疑时间(office hours)并向学生公布,同时报课程所属教学单位备案。

(二)检查方式、时间

各学院成立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小组,认真制定具体检查方案,组织自检自查,学院教学督导全程做好期初教学材料的检查审核工作。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将《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表》(附件1)、《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附件2)、《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研活动计划表》(附件3)、《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授课教师课外辅导答疑汇总表》(附件4)于9月6日前报送教务处(含纸质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表(C2022版授课计划表模板参考附件5)的电子版需按时(2022级课程9月30日前,其他年级9月20日前)上传教学质量评测管理系统,纸质版学院留存。

8月29日,教务处将组织对开学第一天的教学进行巡查。后期将组织抽查和常规教学检查,主要是检查学院排课是否规范,并进行随堂听课、抽查教师教学材料,特别是合格评估周的教案、课件及备课、磨课情况等。听课时将重点检查任课教师的教案(当次课)、教材、授课计划、教学记录(含学生点名册)、教学任务书(课表)等必备的教学材料和学生出勤情况。

三、其他

各学院要注意资料的整理和汇总,所有开学初期的检查记录将作为教师教育教学过程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联系方式:方向莉、谢飞飞     8795020

邮    箱:xlfang@iflytek.com;ffxie2@iflytek.com

 

附件:1.期初教学检查表

2.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3.教研活动计划表

4.课外辅导答疑汇总表

5.C2022版授课计划表模板(附件请在校内邮箱下载)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