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落实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教学秩序,学校决定于2022年4月11日-4月22日(第8-9周)在全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常规检查内容

(一)教学文件。检查本学期授课计划的执行情况,各种教学资料(点名册、教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表等)的携带及填写情况,教学资料归档情况。

(二)教学过程。检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组织及效果,教师间相互听课和评课的落实情况,学生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反馈情况等。

(三)教研活动。检查是否定期、有记录地按照计划针对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考试方法,教材建设等开展专题教研活动或集体备课。

(四)课堂教学改革情况。讯飞爱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以及博思平台等各类学习平台的使用情况,课程在线资源建设情况等。

(五)问题与建议。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教学设施和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二、重点检查内容

(一)实验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验开出情况;实验报告批改情况;仪器设备维修保养记录、实验耗材采购领用记录、实验日志、实验报告等教学材料归档情况;深入实验室抽查兼职教师日常实验室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二)教学过程性考核实施情况。其中实施“N+2”考核方式的课程,需检查学生学习笔记记录情况。

(三)教风及学风。检查教师维持课堂纪律、批改作业、辅导及答疑情况,检查重修导读辅导情况;学生上课纪律、出勤率、抬头率。

(四)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检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培育及教学情况;教研活动中关于课程思政的教研活动开展情况等。

(五)线上教学情况。由于疫情防控要求,部分未返校教师采取线上教学,需检查任课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及实施效果,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等;部分未返校学生采取线上听课,学院需落实“一生一策、一课一策”的实施方案及开展情况。

(六)质量管理情况。检查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问题改进情况;检查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情况,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常规档案归档工作进展情况。

三、检查方式与进度安排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各学院自查:结合实际情况,对各教学环节严格自查;组织不同形式的学生座谈,学生座谈内容包括不限于课堂教学反馈、学习收获等方面内容(见附件2)。各学院于4月15日前完成自查工作。

(二)学校检查:主要以座谈会、课堂巡视、集中复查等方式,检查各学院自查情况及教学过程中反应出的问题;学院现场检查结束后将集中开展一次全校性的教师座谈会,具体另行安排。学校检查时间4月18日至4月22日。

四、检查要求及报送材料

(一)各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制定《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二)各学院自查后,应根据检查情况进行总结,认真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落实,最终形成检查汇总表(见附件1),并将自查情况及前期的教学工作问题汇总撰写《XX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自查总结》,并列出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计划。

(三)学校检查结束后,教务处将组织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议,对学校前半期教学工作进行梳理并布置下阶段教学重点工作。

附件1材料需在4月17日前,总结材料需在4月27日前,提供纸质及电子版报送教务处,纸质版要求各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联系人:方向莉  0553-8795016

电子版邮箱地址:xlfang@iflytek.com

 

 

附件:1.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汇总表

2.学生座谈会提问提纲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