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
落实过程管理 教务处开展学生企业实习检查工作(一)

企业实习是我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是构建人才培养“三段式”、“三明治”、“三学期”模式的重要基础。企业实习教学检查是落实教学质量监控的措施之一,是我校企业实习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实习教学过程的管控,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实习负责人、企业实习指导老师、辅导员等从7月20-8月20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企业实习教学质量专项检查。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实践教学主管陈兆安等分别前往学生实习相对集中的长三角及合肥等周边城市实地走访,查看学生企业实习岗位安排情况,企业实习具体工作内容与专业课程的衔接情况,职业素养与企业评价等。

8月12日上午,检查组与讯飞教育杨旭老师、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张文竹老师一同前往苏州凌志科技有限公司查看学生企业实习情况。凌志软件是苏州工业园区一家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的高端金融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实施的开发项目涵盖了证券、保险、银行、信托、资产管理等领域,实施项目过程中大量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苏州凌志科技有限工作是首次与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进行校企合作,今年共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8名学生在企业实习,公司希望校企双方形成成熟稳定的共建机制,输送更多计算机专业学生来公司实习和就业。我校实习的学生目前分别从事web前端技术开发,软件测试等工作,进入实习岗位的1个月左右的时间,学生从公司开发的核心业务知识入手,通过业务培训、技术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软件开发与应用能力,同时为毕业设计真题真做确定研究方向和主题,为后续毕业设计选题做选题方向。公司对进入实习岗位的学生均要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并安排企业指导老师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及企业指导老师对我校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评价较好,同时也希望学生学习过程中能主动提问,多沟通交流。企业对我校计算机方向的设置较为推崇,认为目前高校很难找到对口的专业方向比较具体的毕业生。同时企业主要用户为日本,希望计算机学生能修读日语基础课程,达到日语3-4级水平的毕业生发展前景更好,起薪至少高1000元。目前国内有大连海事大学和常州工学院有类似人才培养渠道,希望学校加强对部分计算机学生日语能力培养。

 PPT扁平化手册_54_副本.jpg

(苏州凌志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实习检查)

2020年8月13日检查组走访了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以智慧医院和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为核心的医疗健康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以协助医疗机构以权威的信息化评审为目标,构建全面完善的HIT管理体系。该公司也是首次与我校进行校企合作,目前共有7名学生在企业实习。我校目前实习学生主要是以业务知识学习为主,旨在培训学生的岗位技能,企业有为期4个月的系统化岗位技能培训,有专业导师负责培训指导,培训结束需经过测试和考核方可正式进入技术开发岗位。该公司人才培训机制较为成熟,并愿意与校方共同做好学生企业实习管理工作,做好学生企业实习教学过程考核和评价工作,针对学生的企业实习中期答辩,企业指导教师也愿意参与在线评测,进一步做好企业实习过程管控和成绩评定。

 2.1_副本.jpg

(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实习检查)

   通过检查和实地走访用人单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和企业指导老师对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实习学生总体评价较好,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教学创新模式对学生在企业实习教学过程中的自主学习、项目能力、职业素养等均有明显支撑,对我校企业实习的过程管理很是认同。通过走访,企业进一步明白了我校学生企业实习教学环节的考核机制和学分认定要求,对进一步增强校企共同抓企业实习教学质量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文/程玉林  图/陈兆安 )